社團法人台灣病態建築診斷協會,Taiwan Association Of Sick-building Consultants
網站首頁認識協會最新消息室內空氣品質測定委託服務台灣培訓課程及檢定相關資訊室內空氣品質相關法規聯絡協會
         
 
 
高市挑12處建築月底健檢 抓出令人不適的「病態」環境 提對策明年改善
2010年07月12日蘋果日報報導

【涂建豐╱高雄報導】部分建築常因老舊或裝潢工程會引起民眾不適,稱為「病態建築症候群」,為找出這些讓人不舒服的「病態建築」,高市工務局將推動建築健康檢查,本月底先選出十二處公共建築,年底完成調查,提出對策,明年展開改善;同時會成立輔導團,提供民眾諮詢私有建築健康狀況。

建物把脈
  高市建管處長趙建喬說,新建建物或舊建物室內裝修工程中,常有民眾喉嚨乾燥、眼睛鼻子過敏、頭痛、咳嗽、氣喘及皮膚乾燥感等不適症狀,極有可能是建築物本身引起,稱為「病態建築症候群」。

「盼能徹底執行」
  他指出,目前正評選具代表性十二處公有建築物,並將聘請建築師、環境技師、空調技師、醫師與環保專家擔任「建築醫生」,為公有建築物把脈,也提供一般民眾針對住家居住環境是否健康的諮詢服務。

  工務局長吳宏謀表示,人為了健康會定期做身體健檢,建築物也需要健檢,因此今年將針對市民使用頻繁,如醫院、圖書館等公共建築進行「建築全身健康檢查」,手法包括:「健康檢查」室內環境檢測、「醫生問診」建築醫生診斷、「開立藥方」提出改善對策等三大項目。

  高雄市民眾莊盛晃說,他去文化中心、音樂廳等公共場所觀賞表演,常覺得空氣不太好、很悶,有時候不太敢帶小孩參加,希望公共空間檢測能徹底執行。

壁癌恐引發過敏
  台灣病態建築診斷協會副理事長阮漢城表示,人到某個空間內就覺得不舒服,有可能是通風不好,二氧化碳濃度過高,也可能裝潢時,使用含有甲醛、甲苯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這種有害物質甚至會致癌。另外,空調冷卻水塔太久未清潔消毒,有可能滋生細菌,導致退伍軍人症候群,房子漏水會導致「壁癌」,黴菌滋生、散發在空氣,就會引起過敏。

  阮漢城建議,民眾若覺得在建築物中過敏不適,應注意是否有上述問題,如須檢測可找該協會專家協助,提供改善建議。
「病態建築」成因及預防
成因:
●接著劑、油漆等建材中含有甲醛、甲苯等有害揮發性化學物質
●空間過於密閉,通風設備不足,造成二氧化碳濃度過高
●牆壁漏水造成「壁癌」,黴菌滋生、散發在空氣中
●空調冷卻水塔未定期清潔消毒

影響:造成長時間待在該空間內民眾喉嚨乾燥、眼睛鼻子過敏、頭痛、咳嗽、氣喘及皮膚的乾燥感等不適。

預防對策:
●使用材料盡量選用綠建材
●密閉空間要做好通風設備
●如有漏水要趕緊防水捉漏、清除「壁癌」
●空調冷卻水塔要定期清潔消毒

諮詢管道:台灣病態建築診斷協會/07-3348477

資料來源:台灣病態建築診斷協會

 
返回列表
 
  • 最新消息
  • 協會最新消息
  • 培訓、回訓訊息
  • 學術活動訊息
  • 知識分享園地
  •  
             
     
    認識協會   最新消息   室內空氣品質測定委託服務   台灣診斷士相關資訊   室內空氣品質相關法規
    協會簡介
    協會章程
    理監事名單
    顧問名錄
    委員會組織
    入會申請
    協會最新消息
    培訓、回訓訊息
    學術活動訊息
    知識分享園地
    QEESI問診表
    診斷與諮詢服務費用表
    建築物室內空氣品質測定申請書
    台灣診斷士資訊取得流程
    考試資訊
    認證書籍資訊
    合格者名單
    登錄者名單
    條文全文
    施行細則
    立法紀錄
    修正沿革
    相關資料下載
     
    社團法人台灣病態建築診斷協會,Taiwan Association Of Sick-building Consultants   TEL:03-3160837 分機258  FAX:03-3160335
    地址:33051桃園市桃園區春日路1434巷69號6樓
    E-mail:sickhouse66@gmail.com
    COPYRIGHT© 2022 社團法人台灣病態建築診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