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病態建築診斷協會,Taiwan Association Of Sick-building Consultants
網站首頁認識協會最新消息室內空氣品質測定委託服務台灣培訓課程及檢定相關資訊室內空氣品質相關法規聯絡協會
         
 
 
日本新建議員會館竟然發生SICK HOUSE症候群
文/黃琳琳 圖/摘錄自日本網站及報紙

  甫於2010/07/01新完工、花費公帑1700億日圓之日本「議員會館」竟傳出議員發生「SICK HOUSE症候群」!

  2010/07/01新開幕之衆議院及參参議院的新議員會館,証實有議員及祕書反應「眼睛幾乎都睜不開」等因建材之化學物質逸散所造成之SICK HOUSE症候群症狀。由於其中有些議員嚴重到必須將其辦公處所移往宿舍,兩院正緊急全日啟動空調進行換氣中。

  議員會館於7月1日正式開幕。為地上12層、地下3層,總樓地板面積為9萬6000平方公尺,達原來的3倍左右,室內裝修媲美五星級飯店。辦公室面積也由本來的40平方公尺擴大至100平方公尺,館内設有便利商店及咖啡店。總事業費眾參合計約1700億日圓。結果,花了這樣巨額的預測之後,竟然有議員無法進駐。

  首先反應身體感到不適的桜井充參院議員(54歲),現任民主黨政調會長代理。據東京新聞報導,櫻井氏的事務所原預計於8月5日遷入新議員會館,已經比其他議員都要遲上許多,但如今只能以議員宿舍作為活動據點。

  本身也是醫師的桜井議員07月22日在其部落格憤怒地表示:「新會館的辦公室變寬敞了固然很好,昨天和另一位議員去了看了一下,一進去,身體馬上變得很不舒服。這無疑是SICK HOUSE症候群。我是不知道他們到底用了什麼材料,但最近新建住宅已經很少有像這樣恐怖氣味的地方了!」同部落格也提到該議員自行購買了三台空氣清靜機進行室內換氣。此外,有幾位議員秘書也表示在開幕當時,有「奇怪的氣味」、「眼睛都張不開」等症狀。雖然參眾兩院直到12日連夜間也啟動空調進行換,但也提出說明:「未檢測出化學物質超過國家訂定之指針值」。

  SICK HOUSE症候群是指因建材或塗料逸散出之甲醛或甲苯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所引起人體感到眼睛痛、頭痛、倦怠感等症狀。曾經有部分學童反應遷入新、改建校舍後出現怪異症狀而引起輿論嘩然;爾後又在日本各地也陸續發生多起關於在職場健康受損之訴訟案例。

  此事件一發生,各界紛向本會結盟的日本NPO法人「SICK HOUSE診斷士協會」諮詢;日本TBS電視台並專訪協會首席顧問池田耕一教授(前任日本厚生勞働省國立保健醫療科學院建築衛生部部長,現任職日本大學建築系,研究室內空氣品質長達30年,曾多次訪台)相關「SICK HOUSE症候群」之原因及對策等注意事項。

  池田教授在訪問中提到,如果以目前的景況,「加強換氣」應是唯一的解決手法。然而,更重要的依然是「源頭管制」,也就是避免將含有有害人體健康物質帶入室內,而一旦已經攜入,可加強換氣以稀釋有害物質濃度;最後如仍效果不彰,則需考慮移除污染源,例如:含有有害物質之木作裝修、家具或地毯壁紙等。

  日本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於8/4針對「室內空氣中化學物質濃度對策」是否充分提出強烈質疑!由於日本已於2000年針對「SICK HOUSE症候群」陸續修法,訂定甲醛等13項化學物質空氣中濃度指標值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總量(TVOC)之暫定目標值,因此,一般認為SICK-HOUSE問題在日本已經平息;殊不知只要稍微置換化學物質元素組成之成份比例,便可閃避法規規定,加上未注意換氣計畫及確保通風路徑,隨時有可能再次引發SICK-HOUSE症候群。

  包含WHO在內,全球先進國家有多數正在或已經廢除「T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總量)」濃度之指標值,認為其除了能看出「換氣率不佳」之外,並不能突顯出其中是否含有致癌物質?然而,這次的事件正好說明了,『除了應明定有害物質名稱及其濃度之外,更應該同時將TVOC濃度值並列表示』才是較為完善的方式。據東京大學教授柳澤幸雄(檢知甲醛發生源「柳澤傳感器Yanagisawa Sensor」專利發明人,曾於2007年10月及2010年08月訪台)表示,曾經針對其中三位議員的辦公室進行室內空氣品質檢測。其分析結果,果然其TVOC濃度值皆超過2000μg/m3(暫定目標值400μg/m3),著實嚴重。因此打算推動修法,將來供公眾使用建築物於新建或新裝修完工時,除進行目前規定之室內空氣品質檢測外,尚需規定室內裝修建材廠商必需提供「證明未含有害人體物質」之書面證明。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台灣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依然遲遲未見立法,幸是不幸?

 
返回列表
 
  • 最新消息
  • 協會最新消息
  • 培訓、回訓訊息
  • 學術活動訊息
  • 知識分享園地
  •  
             
     
    認識協會   最新消息   室內空氣品質測定委託服務   台灣診斷士相關資訊   室內空氣品質相關法規
    協會簡介
    協會章程
    理監事名單
    顧問名錄
    委員會組織
    入會申請
    協會最新消息
    培訓、回訓訊息
    學術活動訊息
    知識分享園地
    QEESI問診表
    診斷與諮詢服務費用表
    建築物室內空氣品質測定申請書
    台灣診斷士資訊取得流程
    考試資訊
    認證書籍資訊
    合格者名單
    登錄者名單
    條文全文
    施行細則
    立法紀錄
    修正沿革
    相關資料下載
     
    社團法人台灣病態建築診斷協會,Taiwan Association Of Sick-building Consultants   TEL:03-3160837 分機258  FAX:03-3160335
    地址:33051桃園市桃園區春日路1434巷69號6樓
    E-mail:sickhouse66@gmail.com
    COPYRIGHT© 2022 社團法人台灣病態建築診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