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病態建築診斷協會,Taiwan Association Of Sick-building Consultants
網站首頁認識協會最新消息室內空氣品質測定委託服務台灣培訓課程及檢定相關資訊室內空氣品質相關法規聯絡協會
         
 
 
Covid-19肺炎下室內空氣對策
 
   在Covid-19肺炎肆虐的這兩年,我們在疫調清零政策下偏安了一年多,現在朝向逐步開放,病毒進入生活周遭的過程中,四處都可能出現確診者,即使在居住或辦公環境都無法倖免傳染。

據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報告,Covid-19病毒似乎最常通過呼吸道飛沫,在人與人的近距離接觸(約1.8公尺內)中傳播。換句話說,咳嗽或打噴嚏時產生的呼吸道飛沫,或是與感染者的直接身體接觸,例如握手,都可能產生感染。此外,COVID-19 亦可通過空氣傳播進行擴散,有些感染可以通過暴露在空氣中的小滴和微粒傳播,這種微粒可以在空氣中停留數分鐘到數小時。在通風不良的封閉空間內,這些病毒可距離被感染者 2公尺以外、或者在被感染者剛剛離開的空間,持續感染他人。

我們現代所處的室內環境,為了營造舒適的體感環境以及節約能源,空調設備已經成為現代室內空間不可或缺的一環。但為了節能省電,最常做的就是緊閉門窗或減少換氣量,避免冷氣散逸。這樣的方式,雖然可以達到節能目的,但在這疫情的年代,病毒在通風不良空間停留,也容易造成感染風險激增。正因為新冠病毒傳染路徑的多樣化,除了戴口罩及提高接觸表面的消毒外,人群長時間停留的辦公和居住空間的空氣傳染問題,成了必須嚴正面對的問題。

面對這樣的情況,室內空間的通風與換氣成為必須重視的方案,在兼顧空調節能的前提下,可以進行下列室內空氣的改善計畫,保護自己以及身邊親友:

1. 監測室內空氣品質:透過二氧化碳濃度監測,評估室內空氣品質,空氣愈積塞於室內,病毒量可能愈高。
2. 保持適當的換氣量:足夠的換氣量,可將空氣中病毒濃度有效降低。
3. 引導室內氣流方向:新鮮乾淨空氣進入室內,引導空氣由乾淨向污染區域引導排出,避免擴散污染。
4. 增設空氣過濾設備:在通風不良處,選擇適當的空氣清淨機,設置於適當地點,輔助降低空氣中病毒量。

 
  • 最新消息
  • 協會最新消息
  • 培訓、回訓訊息
  • 學術活動訊息
  • 知識分享園地
  •  
             
     
    認識協會   最新消息   室內空氣品質測定委託服務   台灣診斷士相關資訊   室內空氣品質相關法規
    協會簡介
    協會章程
    理監事名單
    顧問名錄
    委員會組織
    入會申請
    協會最新消息
    培訓、回訓訊息
    學術活動訊息
    知識分享園地
    QEESI問診表
    診斷與諮詢服務費用表
    建築物室內空氣品質測定申請書
    台灣診斷士資訊取得流程
    考試資訊
    認證書籍資訊
    合格者名單
    登錄者名單
    條文全文
    施行細則
    立法紀錄
    修正沿革
    相關資料下載
     
    社團法人台灣病態建築診斷協會,Taiwan Association Of Sick-building Consultants   TEL:03-3160837 分機258  FAX:03-3160335
    地址:33051桃園市桃園區春日路1434巷69號6樓
    E-mail:sickhouse66@gmail.com
    COPYRIGHT© 2022 社團法人台灣病態建築診斷協會